2020 金融業MA面試分享

Lofi-nancier
8 min readMar 13, 2021

--

疫情下要找工作的大家辛苦了,不管是2020還是2021年,想必大家在找工作上會稍微比較不順利,於是決定寫下這篇來回饋給有需要的人。

Source: Unsplash

【背景】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碩士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學士

我將金融業MA想要招募的人才大致上分為四類:

  1. 業務性質: 個金、法金、數金等
  2. 研究性質: 投顧、資本市場、投資部等
  3. 數據性質: 金融科技、數數發等
  4. 交易性質: 金市、衍商、金交等

因為本身背景比較偏向量化,再加上過去實習與修課經驗,覺得自己這方面比較有優勢,所以這次的MA投遞主要都以3,4為主。我個人認為在投遞履歷之前先認識到自己的強項在哪裡,會比4個領域都投來的好,在練習上也可更有深度地準備。

一、凱基證券衍生性商品部

Source: 凱基官網

一面(HR關 視訊)

  • 時間: 約1.5hr
  • 人數: 3位面試者 vs 1位HR
  • 面試: 自我介紹、履歷問題,申請動機等。這關人資會介紹主要招募的四個function(財工、行銷、財顧、研究)並問你比較想要面試哪個,但是請注意他們還是會參考你過去的背景以及主管時間上的安排幫你分配下次的面試主管。

二面(主管簡報關 視訊)

  • 時間: 約1.5hr
  • 人數: 3位面試者 vs 2位副總
  • 面試:
    前一天會拿到簡報題目,針對題目選一個製作15分鐘的簡報內容,有24小時的時間回傳。我記得當時有兩個題目,一個跟分析2020疫情影響經濟走勢有關,另一個跟台指選擇權隱含波動率有關。我當時選了第二個,花了整整18個小時左右在寫一整套分析架構包含爬蟲、資料清洗、資料分析、策略分析與簡報製作。
  • 建議: 請各位要面這關的面試者,準備好一顆強大的心臟。因為我本以為花了這麼多時間在準備面試,還結合了論文的內容,肯定會受到主管的稱讚。殊不知,真的想太多了,我被洗臉了30分鐘。其中有些只要邏輯講的不清楚的地方,副總就會叫你解釋清楚。但這關真的是關鍵,因為主管就是部門的Head,也是最能一眼看出你有沒有實力的人。所以除了準備好你的簡報外,請把你的抗壓能力也點滿 XD

三面(總經理關 面對面)

  • 時間: 約20min
  • 人數: 1位面試者 vs 總經理、多位副總、多個HR
  • 面試: 當時的總經理是外國人,所以基本上全程英文面試。主要問問履歷,以及為什麼想做交易,做交易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這關壓力就比較小了,基本上正常發揮就沒什麼太大問題。

二、玉山MA

Source: 玉山官網

一關(影片)

  • 五分鐘自我介紹影片,包含
    1. 你為什麼能成為一位優秀的MA?
    2. 你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是什麼?
    3. 你對於AI在金融業應用的想像與建議?

二關(邏輯測驗與主管關 面對面)

  • 時間: 約2.5hr
  • 人數: 6位面試者 vs 4位不同部門的高階主管
  • 筆試: 數學邏輯有10題大約20分鐘,程度的話不難大概國高中程度。
  • 面試:
    - First Round: 會先有一個英文的Case Study,六個人分為兩組討論,並推派一人報告1.5分鐘。其中主管們會抽考另一組的人對於這組的想法,所以千萬別恍神了。
    - Second Round: 自我介紹、問一些履歷問題,然後針對你的專業問一些問題,例如我被問到演算法、Decision Tree跟NN的優缺點等。
    - Third Round: 開放搶答題,主要是時事相關,例如FED會不會實施負利率,新冠肺炎對全球影響之類的。
  • 建議: 請全程專心,並做好做滿筆記,因為主管只要看你有稍微恍神,都會抽考你對於剛剛那人講的看法。

三關(經營團隊關 面對面)

  • 時間: 約4hr
  • 人數: 12位面試者 vs 董事長、總經理、人資長+ 10幾個資深主管 + 8–9個MA學長姊
  • 流程:
    3個小時在面試,0.5個小時HR總結,0.5個小時帶大家看畫
  • 面試:
    董事長會請大家一人問一個問題,然後他挑幾個回答。接著就開始點名每個人問問題,或是情境模擬請兩組人用英文辯論之類的。
    整個面試下來,董事長準備的題目很多,不過有幾個關鍵字是當時一直提到的,建議面試者可以事先先做準備。「陳時中」、「日本職人文化」「玉山梯隊」「克里斯汀生 破壞式創新」。最後,總經理有出一道邏輯題目考考大家的臨場反應。
  • 心得: 不得不說玉山的待客精神做得很好,不僅HR會記得每個面試者的名子,離開之前還會送紀念品,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但是整整4個小時面下來確實很疲乏心很累,建議吃飽睡足再參加面試比較好。
  • 建議: 還是那句老話,請全程專心,並做好做滿筆記。

三、富邦證券金融市場

Source: 富邦官網

一面(主管關 面對面)

  • 時間: 約1hr
  • 人數: 3位面試者 vs 3位部門主管
  • 面試: 自我介紹、論文、履歷問題,申請動機等。另外也有問有沒有投資過、分享一下時事之類的。

二面(主管簡報關 面對面)

  • 時間: 約30min
  • 人數: 1位面試者 vs 3位高階主管
  • 面試:
    前一個禮拜會拿到簡報題目,針對題目製作15分鐘的簡報內容,大約有5-6天的時間可以回傳,比凱基證券人性化許多。當時題目是「選擇權交易策略建構與風險評估」,也是寫Code針對假設的情境做策略分析。當時我有點誤會題目的意思了,直到我寄出去才發現自己寫錯了,所以趕快補了一個版本在Github上,可惜還是無法說服主管們,所以就沒進到下一關。
  • 建議: 第一個當然是,題目要看清楚XD,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後續才想到已經為時已晚。第二個是這關會問許多專業的「選擇權」相關的問題,不是那種教科書讀一讀就會的,建議要準備這關的人,可以自己玩玩看選擇權,了解一下各個Greek Letters是怎麼影響你手上的選擇權價格的,以及去觀察進遠月隱波的變化。其實我後來進到業界才發現,當時被面試主管們問的問題,都是非常重要且每天在市場上都會關注的指標,所以不管怎樣想在這行混都是得學會的。

四、國泰CMA

Source: 國泰官網

一面(委外部機構EIE英文面談 視訊)

  • 時間: 約10-15min
  • 人數: 1位面試者 vs 1位外師
  • 面試: 會先大概small talk一下,然後進入Case Study,約有2分鐘可以看,然後請你闡述哪種方案你會選擇,並解釋為什麼? 這關的話,我覺得基本上你就當作在跟Amazing Talker的人聊天就好,沒什麼刁難的問題。

二面(AC關+人資關 面對面)

  • 時間: 約3hr
  • 人數: 多位面試者 vs 多個HR
  • 面試:
    Round1: AC關主要是國泰假想的一個企業個案問題,然後請你現場用筆電製作一個5分鐘的簡報,並提出改善計畫,會以叫號的方式,請每個人依序進到小房間報告。
    Round2: 人資會跟你一對一面談,很輕鬆,很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問你為什麼參加這個社團,爸爸在做什麼之類的。然後結束後,會請你上網填志願,想去哪個部門。
  • 心得: 當時覺得面的很不錯,於是很有信心的填了數數發,覺得自己一定穩進第三關了。殊不知直接被刷,我在猜可能一來是我沒有數金相關的實習經驗,而來我程式也沒有資管資工那些面試者來的好,所以想投這個部分的面試者,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具有足夠的程式能力,或是具備了許多金融科技相關的實習或是比賽經驗。

心得分享

  1. 請不要放棄阿: 我自己當時面了好幾家銀行證券的MA,有些我自己覺得講得很順,十拿九穩時,隔天就TM收到拒信了。有些我覺得講得很爛,大概十之八九去了,最後就拿到Offer了。所以真的有時候,你會覺得很玄,這東西到底怎麼評價的,不過就多鼓勵自己,只是現在剛好跟這家企業八字不合,以後還是有機會被挖腳進去的。
  2. 先穿裝備在上戰場: 有時候在團體面試時,你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有些人做足了充足的準備,包括每季的財報數字、未來企業發展的重心、ESG的規劃等等。有時候也會觀察到比較不再狀況內的(當然小弟我也曾擔綱過這種丑角),所以在那個場合高下立判,你可以感受到面試官完全不想找你聊天XD。建議每場面試前,還是背熟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與Google最近一兩年的所有時事新聞吧。
  3. 請挑你擅長的架打: 其實我自認為不是一個很厲害的人,只是我從小到大在每次考試或是面試前,我只挑我最擅長的部份加強,其他部份我基本上都是能放棄的就放棄。例如指考我只考了國英數三科,研究所考試,我基本只念統計跟財管,經濟直接放給他爛。到了面試也不例外,我只專攻那些如果會寫程式就有優勢的職缺投遞,完全不眷戀其他項目的MA,因為我熟知那些準備起來只是在浪費我時間而已。
  4. 化敵人為盟友: 面試時一定會遇到同一批人,不停地重複。這時候你如果主動跟他分享你在富邦面試的經驗,說不定他會跟你分享下關國泰的面試情形,所以好好地跟同場的每位對手做朋友吧, 多一個朋友總比敵人好。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鼓勵大家在這艱苦的歲月中找到屬於妳的歸屬。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

--